第二十五节 抓野兔 (第1/1页)
从山中回来,生活恢复了规律,每天上课,批作业,写教案,空闲时就和老师们聊天。我时常回想在山中吃到的那顿饭,它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味蕾中。我再也没有吃到过那样美味的的饭了,但在李老师家吃到的炖野兔,陡然提升了我的兴趣。原来这山里边野兔是比较多的,每到下雪,它们没有吃的,就会出来扒开麦地里的雪层偷吃麦苗。我从爱国那里了解到了一种抓兔子的方法,就是用细铁丝做成活套子,设在兔子的必经之路上,因为兔子总是走来回一条路,利用兔子的这一弱点这样下套,不用费力,就可以稳稳的逮住。
我利用课余时间做了一些套子。于是日日等着下雪,然而老天下雪并不随我的意愿。在盼望与等待中,终于迎来了一场大雪。我在学校周围寻找适合抓兔子的地方,费了好大劲,我又找到了一块好地方,跨过马路,学校北边的苹果园里我发现有许多兔子脚印,我肯定这是兔子经常出没的地方。于是这一天下午,我在这片果园里布置了许多陷阱。我心里想到一定会套住许多兔子,心里不禁美滋滋的。在夜里我焦急的等待着兔子的上套。
第二天一大早,我怀着急切地心情来到果园,经过仔细搜寻可是却一无所获,于是扫兴而归,一连几天,我都会每天不定时的去看看,结果都是乘兴而去,败兴而归。
我很郁闷,为什么会没有结果吗?总结原因,我认为这是我下的套子不够多,缺乏经验导致的结果。于是就又做了许多套子,布置在果园周围,每天依旧抱着很大的希望去,希望会有一两只野兔上套,可依旧是竹篮打水一场空,一无所获。慢慢的,渐渐地我对这件事失去了信心和耐心,好长时间都没有去过果园里,直到我已经快忘记这件事的时候,我听见大师傅说有人在果园里捡了一条又肥又大的兔子,方向正好是那片果园的方向,我半信半疑的去了那片果园,果园里除了满地的兔子脚印和空空的套子,在没有其他东西。后来才知道他是故意逗我玩的。
学校有的老师借机取笑我,每回见了我,都会问我兔子逮找了吗?我也没有办法回答他们,只是笑笑。其实我的心里在想:如果我真的抓到了兔子,我一定会堵住他们的嘴,看他们再说什么。可结果是你没有抓住,只能让人家看你笑话。这件事在我的心里产生了不小的波动。我认为凡是都要做成功,不要一味迁就自己,如果没有结果,那就干脆放弃。
这和我的初衷是违背的,我起初认为结果并不重要,要享受过程所带给我们的欢乐。关于追求结果和过程的两种理论,在我的心中纠结了许久,都没有结果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想我的行为是属于后者的,享受生活带给我们的快乐,不要过早的下结论。
虽然没有抓着野兔,收获了满心的失落,但我认为抓野兔还是有好处的,至少让我的思想产生了共鸣,产生了思考,改变了自己的一些观点。